曾獲金馬獎、亞太影展導演獎的張毅今天辭世,享壽69歲,他生前有許多經典代表作,包括被譽為女性電影三部曲「玉卿嫂」、「我這樣過了一生」以及「我的愛」,其中「玉卿嫂」更因有露骨的大膽床戲震驚影壇,被新聞局以「破壞中華婦女形象」為由刪減,一度還被譽為是36年前的「色戒」,而張毅也因該片與女主角楊惠姍相戀,已走過30餘年。

「玉卿嫂」改編自白先勇小說,講述楊惠姍飾演的玉卿嫂愛上年輕小鮮肉慶生,原作更精準描繪2人的激情性愛戲,張毅也將這些情慾文字轉為影像,在當年尺度之大,引發激烈討論,更被新聞局以「破壞中華婦女形象」為由刪除若干片段,讓張毅氣得想當面找對方理論,後來才發現負責電檢的都是一群公務員,完全非專業人士,體會到自己完全無法講得通,只好放棄。

不過「玉卿嫂」完整版一直放在電影資料館保存,直到2012年才在台北電影節首度曝光未刪剪版,張毅當年也在台北電影節出席映後座談,並透露「那個時代裡面有太多的遺憾,今天重看『玉卿嫂』我覺得就把它當成這個時代裡各式各樣的挫折,各式各樣的滄桑或說紀念,對我而言,我覺得我每一次看到著個片子,反而是提醒我在過去的那個時代,多少的誤解、扭曲,多少的遺憾,做一個電影工作者其實是非常微小的一部分」,言語間有不少感慨。

琉璃工房東西方窯鑄玻璃大師展覽,策展人張毅(右)、楊惠姍(左)同台。記者林俊良/...
琉璃工房東西方窯鑄玻璃大師展覽,策展人張毅(右)、楊惠姍(左)同台。記者林俊良/攝影

★更多新聞報導
▪ 張毅36年前拍「玉卿嫂」尺度大膽 楊惠姍情慾戲遭刪
▪ 揭金馬導演張毅與楊惠姍情史 被前妻1封信逼退影壇
▪ 專題/金馬導演張毅這樣過了一生
▪ 免費入場!金曲歌后助陣 名廚美食加持 「500趴」有吃有玩有音樂!


本文出自: https://stars.udn.com/star/story/10090/4979856







松山區離婚證人萬華區離婚證人南港區離婚證人士林區離婚證人北投區離婚證人







板橋離婚證人三重離婚證人蘆洲離婚證人中和離婚證人新莊離婚證人新店離婚證人三重離婚證人中和離婚證人蘆洲離婚證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